會長獻辭

  能夠成為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第43屆會長,我深感榮幸。與此同時,香港正處於產業轉型和經濟結構升級的關鍵拐點,擔此大任讓我倍感任重道遠、責重若山!
 
  製造業從來都是產業鏈和供應鏈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份,也是實體經濟的骨幹;香港工業本來已擁有雄厚的基礎,只要好好扶持引航,定能成為促進香港經濟增長和提升韌性的一大動能;為此,廠商會將更積極協助當局打造出一個競爭力與包容性兼顧的新型工業體系,令香港的新、舊產業協同共進,拉動全產業鏈向前發展,配合國家的政策方針。
 
  科技是令工業重新焕發活力的「助推器」,也是廠商會近年致力發展的領域。我們為「政、產、學、研」搭建合作橋樑,已跟多所大學簽訂協議,攜手推動技術轉移,而旗下的CMA檢定中心將擔當平台角色,透過新成立的CMA+和中試轉化中心PMC,加強對初創和傳統產業的支援,為完善本港創科生態圈,以及促進產業科技化貢獻力量。
 
  綠色轉型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亦是全球大趨勢,企業再也沒有選擇忽略的餘地。廠商會去年推出的ESG約章計劃深受業界支持,迄今已有過千家企業參與,我們將進一步提升各類服務,從洞察到實踐,助力企業應對各國愈來愈嚴格的市場監管要求,並打造競爭優勢。
 
  本地經濟在過去一年雖持續復甦,但受到「負財富效應」的影響,加上「通關」後市民報復式外遊和北上消費成為熱潮,壓抑了本地私人消費的復甦速度。我們會持續為旗下不同展會,包括年度旗艦活動「工展會」注入新元素,冀為刺激內需加添動力。

  與國際接軌不僅是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使命,也是商會的重要工作。近年,供應鏈和貿易環境皆出現了巨大變化,雖然中美之間逐漸恢復交流,緊張氣氛稍為緩和,但國際政治及經濟形勢仍處於波譎雲詭之中,要抵禦難以預計的風險、破解危局,企業除了要修好「內功」和順勢轉型外,還要主動出擊尋合作、謀發展。廠商會將繼續帶領業界「走出去」發掘新興市場,特別是東盟和「一帶一路」國家的商機,既協助企業在國際版圖上開疆辟土,亦同時推銷香港的新優勢,讓世界重新看到香港之好,繼而積極前來投資。

  要「說好香港故事」,必須具備能喚起各地民眾共鳴的內容。香港向來以卓越和充滿活力的國際大都會聞名,與「香港製造」和「香港品牌」的良好形象正好交相輝映,是本港重要的「軟實力」,也是香港企業進軍不同市場時非常有用的「名片」。廠商會將繼續與香港品牌發展局合作,加緊打造香港具魅力的地域品牌形象。

  跨國貿易短期前景蒙塵,但別具惠眼的港商們早已把目光放在「內銷」市場上。有分析指,今年國家經濟將有望重拾增速,為了抓緊內地消費進一步復蘇的勢頭,廠商會將繼續透過不同方式,包括舉辦商務配對、展銷會,以及品牌推廣活動等,為港商引介投資機會和商業夥伴,促進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經貿合作。

  香港的宏圖盛景由年青人創造,我們必須做好他們的「引路人」。廠商會作為辦學團體,未來會投放更多資源於青年項目上,教育和引導新一代正確認識世界,全面了解國情,並把握時代大勢,裝備自己。

  大凡成業,必當天地人和。今年是廠商會90周年大慶,全賴歷任會長和領導層的努力不懈,為我們築牢根基,如今由本人和一眾第43屆會董會成員接力肩負使命,自當竭盡全力、策馬揚鞭,秉持廠商會守正創新的精神,不負重托。在此,謹希望各界一如既往支持廠商會的工作,讓我們能發揮出更大的作為,為業界以至全社會譜寫出更輝煌的篇章。

盧金榮博士 BBS JP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43屆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