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献辞

  能够成为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第43届会长,我深感荣幸。与此同时,香港正处于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升级的关键拐点,担此大任让我倍感任重道远、责重若山!
 
  制造业从来都是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份,也是实体经济的骨干;香港工业本来已拥有雄厚的基础,只要好好扶持引航,定能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增长和提升韧性的一大动能;为此,厂商会将更积极协助当局打造出一个竞争力与包容性兼顾的新型工业体系,令香港的新、旧产业协同共进,拉动全产业链向前发展,配合国家的政策方针。
 
  科技是令工业重新焕发活力的「助推器」,也是厂商会近年致力发展的领域。我们为「政、产、学、研」搭建合作桥梁,已跟多所大学签订协议,携手推动技术转移,而旗下的CMA检定中心将担当平台角色,透过新成立的CMA+和中试转化中心PMC,加强对初创和传统产业的支持,为完善本港创科生态圈,以及促进产业科技化贡献力量。
 
  绿色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亦是全球大趋势,企业再也没有选择忽略的余地。厂商会去年推出的ESG约章计划深受业界支持,迄今已有过千家企业参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各类服务,从洞察到实践,助力企业应对各国愈来愈严格的市场监管要求,并打造竞争优势。
 
  本地经济在过去一年虽持续复苏,但受到「负财富效应」的影响,加上「通关」后市民报复式外游和北上消费成为热潮,压抑了本地私人消费的复苏速度。我们会持续为旗下不同展会,包括年度旗舰活动「工展会」注入新元素,冀为刺激内需加添动力。

  与国际接轨不仅是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使命,也是商会的重要工作。近年,供应链和贸易环境皆出现了巨大变化,虽然中美之间逐渐恢复交流,紧张气氛稍为缓和,但国际政治及经济形势仍处于波谲云诡之中,要抵御难以预计的风险、破解危局,企业除了要修好「内功」和顺势转型外,还要主动出击寻合作、谋发展。厂商会将继续带领业界「走出去」发掘新兴市场,特别是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商机,既协助企业在国际版图上开疆辟土,亦同时推销香港的新优势,让世界重新看到香港之好,继而积极前来投资。

  要「说好香港故事」,必须具备能唤起各地民众共鸣的内容。香港向来以卓越和充满活力的国际大都会闻名,与「香港制造」和「香港品牌」的良好形象正好交相辉映,是本港重要的「软实力」,也是香港企业进军不同市场时非常有用的「名片」。厂商会将继续与香港品牌发展局合作,加紧打造香港具魅力的地域品牌形象。

  跨国贸易短期前景蒙尘,但别具惠眼的港商们早已把目光放在「内销」市场上。有分析指,今年国家经济将有望重拾增速,为了抓紧内地消费进一步复苏的势头,厂商会将继续透过不同方式,包括举办商务配对、展销会,以及品牌推广活动等,为港商引介投资机会和商业伙伴,促进香港与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其他城市的经贸合作。

  香港的宏图盛景由年青人创造,我们必须做好他们的「引路人」。厂商会作为办学团体,未来会投放更多资源于青年项目上,教育和引导新一代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并把握时代大势,装备自己。

  大凡成业,必当天地人和。今年是厂商会90周年大庆,全赖历任会长和领导层的努力不懈,为我们筑牢根基,如今由本人和一众第43届会董会成员接力肩负使命,自当竭尽全力、策马扬鞭,秉持厂商会守正创新的精神,不负重托。在此,谨希望各界一如既往支持厂商会的工作,让我们能发挥出更大的作为,为业界以至全社会谱写出更辉煌的篇章。

卢金荣博士 BBS JP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第43届会长